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啜飲生活

生活中許多的行程、工作等著我們一一完成,每每才完成一件事、才達到一個目標,緊接著又是下一個任務在眼前候著。雖然每天眼睛睜開看著,耳朵接收著巨大城市的各種聲音訊息,皮膚感受著暖涼寒熱氣候季節的遞嬗更迭,口舌鼻嗅嚐著辛酸香辣、天南地北各種滋滋味味,但其實往往卻甚麼也沒看到,甚麼也沒聽到,甚麼也沒真正感受到。

我看了,卻甚麼也沒看到;我看到了,卻甚麼也不知道;我知道,卻感覺不到。

在一個人的很深的夜裡,偶爾我會登出掛在線上一整天的MSN,中止往返來去的一個個永無止境卻又不見目的的對話;關掉電腦、電視,熄掉螢幕的光源,讓一再跳出的廣告收回,讓高音頻的女主播閉嘴,讓政論名嘴噤語,讓激烈的歌喉大賽、青春俏麗的黑澀會棒棒堂淘汰,只留著一盞橘布面罩的低調暖燈寂語地在柔綠的牆邊低訴。我專注地聆聽音響裡緩緩流洩出的弓在弦上或輕或重廝磨的低沉琴音,嗡嗡沉沉的弓弦鬢語般地在共鳴箱裡迴響著,在這樣深及晨旦的夜裡,我會聽到屋子的聲音、夜的聲音。有時我甚至會把音響也關掉、燈也熄掉,這時我會感覺到心律血液在頸脖、在胸膛搏動著,隱隱地聽到時間的聲音、自己的聲音。

我喜歡在一天的忙碌後,給自己一個耳目五蘊各種感知都靜止下來的時間、空間,可以讓我重新定神凝視著自己,重新滌洗去一天的「滿溢」,還給自己一個新的心的杯皿。我們的心如同一個杯皿,裝了滿溢了的可樂汽水,就倒不入清芳回甘的文山包種茶;傾注了文山包種茶,就領略不到普洱舊味陳氣的陳化無味。

倒去滿溢的生活,放空,只有放空才能再充實,再傾注、積蓄新的能量。

在左腳追著右腳趕路似的旅程裡,有時我會特意放慢腳步,感受一下腳掌心踏觸在不同地面時的感覺,或者留意一下自己身體和步伐的律動。放慢,旅程中才有風景出現的可能。人生是一趟旅程,一趟走去就頭也回不了的旅程,一趟時時刻刻、分秒各殊的旅程,往往一不留神,我們趕著路程走完,卻不知道、卻沒有意識到自己走了一趟途中有過些甚麼風景的人生。

放慢,人生才有風景。

當人生是一趟有風景的旅程時,於是,我們的耳目口鼻才真正地看到、聞到、聽到、嚐到。走在路上,或是騎機車、搭乘公車捷運時,我不戴隨身聽耳機的,路上許多看似悠哉悠哉的行人戴上耳機,我們以為他好像聽得很清楚,其實卻是甚麼也沒聽到;沒有耳機,可以聽到街上車水馬龍囂噪間傳來綠蔭中的鳥鳴蟬叫,於是我聽到春天、盛夏的聲音;沒有耳機,可以聽到公車上鄰座高中小男生、小女生的談笑,聽到捷運車廂裡一家老小從動物園返程的笑鬧聲,於是我聽到青春無敵、親情濃郁的聲音。

生活像一杯醇酒,更像是看似無味的饅頭、白米飯,越是細細咀嚼越是能嚐出其中滋味,因為無味更能襯托出菜餚魚肉的鮮美。如果人生的旅程只剩下趕路,生活只剩下滿滿聲色感官的形色滋味,那麼最後其實甚麼也感覺不到。放空、放慢,人生才有另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景。

2008/09/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