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給永遠的孝班












親愛的孝班同學:
時間很快,若不是照片裡的一一場景提醒著曾經有過的歡笑、辛苦,真的想不起來我們到底怎麼一起度過這近一千多個日子,感覺很充實,感覺日日休戚相與,卻又好像不曾真的緊緊抓到些什麼關於你們、關於我,關於我們的線索。一切隨著你們踏出校門而迅速模糊不復。

何其有幸,在東山這山坳一起度過你們懵懵懂懂的第一個青春期、我人生的第三個青春,和你們在校園相處的日子,我們都很努力地把我們各自人生階段的事情竭我們所能地去做好、做漂亮。

如果是河流/就要寬闊/如果是大山/就要高聳/如果是河口
就去擁抱大海/如果是山峯/就伸長手臂/用指尖去橫掃星空

或許還有許多事情的結果不盡如我們的意,或許在諸多的細節上,還有許多的遺憾和不及,但我想,我們都願意承認,這一段是人生裡很值得記下的日子。

對你們其中的許多人,我還有許多抱歉,或許因為我還不夠成熟圓融,沒有辦法讓你們也在這裡每天很開心、樂活,反而我們之前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衝突、磨擦,但在我心裡,你們大家是無異的,都是我本著熱忱及不捨想要深深祝福和拉起推上的。我們、你們都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我們其實是帶著各自的生命歷程和成長背景在這一時空裡碰撞、交流,有的融洽,有的不歡而散,但我仍試著努力去擁抱和祝福你們每一個,重要的是我是真心的。

對你們其中的許多人,我還有許多遺憾,分班時決定帶外考是一個很掙扎的選擇,兩邊都有我放不下的人,直升中的許多人,有正起步昂揚的,有僥倖的,都需要我陪著繼續向上或是盯著跟上,外考中也有同學是我放心不下怕走偏了,及我希望能陪著考回學校的。這一學期來,其實我心裡是有點落寞的,外考的同學你們很辛苦,但可以再更努力;直升的同學你們有許多人卻沒有好好把握先修高中課程的這一個學期,還有幾位直升後狀況不斷的同學,讓我許多次不免懷疑起自己。

有人曾說,都是我以前花太多心力,太包容你們,保護你們,替你們做太多,所以一不在身邊,孩子就野了、放了、亂了。可是我相信我是很疼愛你們、不捨你們,卻不曾縱容溺愛你們過。我也相信只有你們曉得我帶給過你們些甚麼──那些生活或生命裡旁人看起來微不足道或不曾注意過的感動,我相信我們之間有更多東西是看不到卻一直留在你們生命中的,例如溫厚的對待及溫柔而堅定的態度。

此刻驪歌唱起,下一個階段,你們的父母會離你們更遠一些,你們會更獨立、更不受約束一些,我只希望你們能記得七年級初見面時我講的「敬謹」,我只希望你們能記得我曾寫過給你們和你們家長的許多信裡的由衷言意,我只希望你們記得我和你們分享過的諸多感動,我只希望你們記得我是怎麼樣在你們面前做事做人做教學,我只希望你們能不讓自己成為人際關係裡面的焦點而是投資時間力氣你在自己身上、做好你自己,我只是希望你們記得在孝班的日子,以及我們。勗勉

敬謹,感動,知足,任事,寬待,謙和,堅定
讀上等書,立上等志,行上等事,做上等人
             導師  2009/6/18

1 則留言:

菜鳥陰陽師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